跳到主要內容

法協傅立葉獎學金申請心得

錄取: 法協傅立葉獎學金
申請背景: HEC Paris MBA, 上班族
申請時程: 3月底前送出申請, 五月中面試, 六月得知結果

出國留學的資金一向都是會讓人對於留學夢有所遲疑的一件事。雖然當時選擇到法國念書而非貴鬆鬆的美國已經讓我省了一大筆, 但能在近兩年的巴黎生活有更多獎助學金的支援下勢必能讓自己有更好的留學生活體驗。這篇來分享當時我拿到HEC錄取資格後, 向法國在台協會繼續申請傅立葉獎學金的準備過程。只能說, 自己真的很幸運, 能夠不用跟銀行借錢的零負債赴海外求學 (我身邊多的是一畢業就要負債幾百萬的同學們.....)。




申請時間 & 錄取者背景

傅立葉獎學金的申請截止日通常在每年的三月底, 而他公布開放申請的日期, 就請各位在前一年12月開始密切注意吧。每一年補助的名額和總金額都會有變動, 但基本上有一點不太會改變的就是法協挑選學生的profile。原則上, 法協通常是希望將獎學金發給赴法求學的理工醫/商管/社科....等的tier one學校碩士和博士生, 和少數幾名及優秀的台灣高中生將在法國準備升學的(例如: 去法國唸Henry IV Prépas的未來菁英孩子們)。畢竟, 法國政府希望資助最優秀的人才前往法國, 未來也希望這些學生畢業後有可能就留在法國作貢獻(然後, 台灣人才就是這樣流失的...喂XD)。以我這一屆拿到傅立葉獎學金的幾位同學為例, 被錄取的大多是將其往HEC Paris/ Science Po/ Télécom ParisTech等碩博士生。

申請動機信+推薦人

由於距離我申請的時間已經年代稍稍久遠, 我就憑我的記憶和電腦還存有的當時送出的申請文件來分享。於法協網站下載表格後填寫基本資料, 再來就是要準備motivation letter。當時我申請時法協也沒有要求是什麼格式, 所以我是參考許多交換生和留學生都不陌生的SOP形式然後結合我申請HEC MBA的essay內容修改了一下。此外, 還要找推薦人幫忙寫英文推薦信。雖然有聽說法協"好像"希望可以找學術界的人寫, 但因為我申請時已經是工作幾年的上班族, 所以我請當時公司老闆寫最後也是被接受的。


面試

送出申請就是靜靜地等面試。通過書面審核的人會收到法協來電通知面試, 面試時間已經是五月了。 面試使用的語言主要是英文,每個人時間為15-20分鐘地點在台北的法協辦公室。不在臺灣的同學,會再另行協調用視訊面試的時間與方式。當時面試委員大約有五位左右, 有法國人也有台灣人, 有學術業也有商界。整個面試過程算是輕鬆, 面試官主要是想了解你為什麼要法國念書(可能在台灣大多數人還是喜歡先選擇留美吧~這會讓法國人好奇不是去學料理, 音樂, 藝術, 紅酒的申請者, 為什麼要去法國呢?), 畢業後有什麼打算, 為什麼要申請這個學校的program等等的。很多人也會擔心, 是不是一定要會法文才比較加分? 這部分我無法評斷。的確發現後來多數錄取者都會說一些法文, 但是面試過程是全英文的所以我個人認為影響不大。但至少, 提一下自己有在學法文比較好。


公布結果

面試完後約莫一個月, 我收到了法協的郵件通知錄取傅立葉獎學金, 每個月將有數百歐元的生活補助費並享有一學年的法國公費生資格。法協事後也寄了正式的錄取信函。等到了法國, 辦好銀行帳戶再把資訊回傳給負責發獎學金的單位, 錢就匯到法國的帳戶囉! 公布獎學金名單後法協會邀請同學們到法協相見歡, 跟主任和Campus France的人拍照, 以及聽一些前往法國的行前說明會。我在出國前, 還有另外一次與兩位Science Po的同學特別受邀到法協辦公室跟主任聊天談談之後在法國的打算。這樣的經驗讓我覺得很榮幸, 感覺赴法的留學身分很被重視。祝福越來越多想前往法國追尋留學夢的同學, 都能順利找到解決資金問題的出口~有問題歡迎來信詢問。

留言

  1. 您好,我在網路上看到這篇分享:我今年也已錄取 HEC MBA 學位,並且也在準備傅立葉獎學金申請。不過我在撰寫申請文件時有點抓不準申請文件的內容呈現,不知道能否有機會可以聯繫您,請教您的意見呢?非常感謝您的回覆。

    回覆刪除
  2. 您好感謝分享。

    想請問關於動機信和讀書計畫字數方面的限制為何?感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