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Faire la bise – 法式親吻這件事

應該很多人知道法國人打招呼的方式就是親吻(碰)臉頰, 不過剛開始來還真的沒那麼習慣這樣親密的打招呼方式, 現在已經很自然的接受(如果被小帥哥親更更是百~般~願~意~呀!)。
不親會怎樣嗎? 可能會讓法國人心靈受傷
前陣子受邀至法國友人的一場生日聚會。許多人都是先親臉頰才自我介紹, 但其實就是很快速的一排人親, 連眼睛都沒對到可能連名字都只是輕輕講一聲等一下就忘了。不過,
親吻打招呼這件事如果沒做好可能會讓對方覺得咦? 你今天怎麼了? 記得有一次去跟著室友去朋友家, 主人開門時我就隨著在台灣的習慣微笑點個頭說聲Bonjour然後就進門了, 結果對方還愣在門口轉身訝異地跟我說"等等, 你不親我一下嗎?"喔對了, 我才忘了我已經不在台灣啦~趕緊回去"補親"。當然, 我也遇過已經嫁來法國40年的台灣太太, 很堅持的表明就是不喜歡用親臉來打招呼的方式, 即使可能得罪人。
主動還是被動? 
但因為親吻碰臉頰這樣的禮節, 讓我開始會更注意自己身上的味道/妝容/ 頭髮, 畢竟會和對方靠那麼近 。也漸漸理解到法國不管男女老少都會愛噴香水的習慣, 搞得我也現在每次出門都會稍微沾一些香水在頸部或手腕上。現在我還是不會主動去用親吻的方式打招呼, 就像有一次跟朋友開車出遊半路接另一位友人上車後, 對方跟我朋友親過後還在奇怪我怎麼傻傻的蜷在後座不動(此時我朋友幫忙圓場說"喔~在她的文化她還不習慣")。但當你怕尷尬不知道到底該不該主動出擊的時候….就讓法國人來主導吧! 通常我都是看對方臉準備湊過來就趕快自然的回應避免尷尬。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