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在法國找實習篇] 面試經驗

在陸續丟出幾分實習申請後, 就是等待公司打來或是寄信詢問面試的時間。除了比利時的公司人資是用英文跟我溝通, 法國公司的人資在信件或是電話都是先用法文 。

當初找工作就抱持很open minded的心態, 但是只申請自己真正有興趣的工作所以並沒有投很多間。有的公司一周後信件回覆直接回絕, 有的公司過了一個月才信件回覆說抱歉他們已經找到人了, 遇過最誇張的是一間四個月後才來問何時可以面試....(我都開始實習了呀XD)。但基本上真正對你有興趣的公司, 人資往往都是在一周內就會打電話過來詢問可以面試的時間。我真正進到公司面試的有四間, 在這裡分享我最後決定要簽實習約的公司面試經驗。


事先準備面試稿, 也可上網看法文面試影片

用中文面試一項不是件難事, 用英文難度提高, 用最晚才學的法文更是會擔心自己詞窮或吃螺絲。當時我列出了幾個很general的面試必問問題然後翻成法文跟法國同學練習, 請他們協助修正我回答的方式和用語。也有上Youtube看教人怎麼準備用法語的影面。關鍵字可以打comment préparer un entretien d'embauche 或Réussir son entretien d'embauche, 就會有一堆相關影片跑出來囉! 在家就可以自己練習, 擬一個面試問題集的全法文稿子。

用行動證明你的專業度, 讓面試官知道你做足了功課, 提高錄取機率

在確認面試日期後, 我馬上跟另一位在德國念MBA的學姐說。學姊剛拿到顧問公司的offer, 開始跟我傳授他的面試經驗以及建議我做簡報。由於我公司產業是屬於mining, 職缺是市場分析, 不管是產業別還是職務別都跟我過去的工作經驗沒有太多重疊, 為了要讓公司知道自己是有能力勝任工作內容的話, 我決定聽從學姊的建議準備了一份面試簡報。這時候很多人可能會有疑問, 要做什麼樣的內容? 因為面試官的問題五花八門, 可能你做的簡報內容根本不會切中面試的問題。當時我也思考過這問題, 後來決定從higher level的角度去呈現自己對於公司的產業和產品的了解。此外, 人資可能會問那你為什麼選擇我們公司之類的話 (因為跨國大公司薪水比較高呀~笑), 這時候可以去搜尋一下公司有沒有在CSR方面有活動, 以及公司文化和員工工作心得的評價等等, 來補強說明。通常面試有兩階段, 人資和主管。主管會評估你的專業度, 人資會評估你的性格是否能融入公司文化。

面試當天記得, 多印幾份履歷 (英文法文都最好準備)。面試開始的時候主管馬上就問說, 你是唸商校的, 過去在科技業, 那了解我們公司在做什麼嗎? 我馬上打開筆電開始present已經準備好的簡報。公司是法國知名的採礦集團並在全球各地有分布, 有許多種類的礦物和客戶。所以我先從組織集團的服務和營收開始present, 之後列出該公司所採的礦物種類有哪些以及應用到哪種領域, 還有競爭者是誰, 客戶是誰, 一整條價值鏈的圖也做出來呈現在簡報上。整個面試過程非常的順利, 結束後主管跟人資都說我準備的more than required! 他們很意外只是應徵一個實習職務我還願意花心思這樣整理簡報。

一周後, 我就收到了錄取通知。

 該怎麼詢問薪水? 最好說 "En termes de rémunération,  ça se passe comment ? "

這是個面試者都想要知道又比較難開口的問題。 有時候在面試當下對方就會主動跟妳說薪水是少(我面試的其中一間公司是這樣), 我也遇過對方將問題丟回來給我要我先自己開價錢。通常在法國比較不會直接開口問多少錢(le salaire de base , 基本底薪), 而是用一種較為委婉的方式。最適當的問法通常是這樣問: En termes de rémunération,  ça se passe comment ? 這種問法表示工作的津貼/酬勞大概是怎樣的形式呢? 面試當下公司未必會直接跟你說多少錢, 但起碼可以用比較舒服的方式透露有沒有其他福利(例如餐券, 交通費補助等等)。

希望這篇對正在找工作或實習的人有幫助, 加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