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法國年輕人的亞洲掏金夢



近年來台灣不斷聽到的是出走海外當台勞的年輕人們, 嫌台灣低薪和不優的工作環境, 以及怎麼樣工作都無法買房成家立業的低落心聲。就連中產家庭以上階層出身的年輕學子, 也多數決定在海外學成後不歸國, 待在歐美找工作或是前往中國大陸就職。

台勞之外, 法勞往亞洲湧入

法國年輕人也越來越多有著像台灣年輕人的心情。即便薪資上看起來比台灣高, 但生活物價與
稅金更高。若是看巴黎地區一個高等學校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在繳完稅後的實拿所得也不到三千歐元一個月, 早已無法在昂貴的小巴黎地區買房, 也因此近幾年來於巴黎郊區置產的首購族多半是30歲左右的年輕上班族。重視學歷和校名的法國社會, 若非名校畢業也較難找到另人滿意的工作, 如果又想在大城市生活那勢必要犧牲生活品質只能住在狹小的套房或是需要通勤一小時的郊區。因此, 往海外謀生便成了法國年輕人這幾年來的另一種選擇。

雖然說語系相近的魁北克或瑞士, 以及地緣便利的英國和德國都有上萬名法國勞工, 但人民性格普遍友善以及物價和稅金低廉的亞洲也受到"法勞"們的喜愛。來法國不到兩年, 我已經遇到許多曾在亞洲淘過金或是還計畫著去亞洲淘金的法國人。以往很多法國人對日本有著高度憧憬, 因為受到了精緻的日本文化還有動漫等等的加分影響; 但語言障礙, 保守的日本企業風氣還有高物價的生活讓許多人卻步。相較之下, 有許多灰色法律地帶, 對白人依然有崇拜感的中國, 以及講英文就可以通的香港吸引了數十萬法國人。在中國即使你不說中文, 公司同事也很樂意和你練習英文;  就算英文不是母語, 只要是白人臉孔也能輕易接到優渥薪酬的英文家教工作。托上一輩法國企業家的福, 許多法國名校生也能輕易在亞洲的法國企業分部找到實習。而奢侈品精品業和酒業, 在許多亞洲人的眼裡就是法國的象徵, 更樂意敞開大門歡迎這批前來淘金的法國人。多數的亞洲國家會給法國護照三個月免簽, 到期的時候離境到其他國家在入境一次就可, 而在該國打黑工的收入也不用報稅(畢竟是用觀光簽入境然後自己找case做)。

最近我一位曾在中國的五星級飯店工作的法國朋友才剛返回巴黎, 現在他的妹妹也要前往北京一間法式甜點店工作。另一位法國朋友的朋友是為資訊工程師, 也像我詢問在台灣找工作的管道。

不學好當地語言又沒真正專業  只在自己人舒適圈打轉  難真正淘金

然而, 亞洲看似容易接納這群"法勞們", 但最後是否能真正融入當地社會淘金還是只能當個轉跳不同國家的打工仔, 全看自己的本事。也許是因為用英文就可以溝通, 或是大部分亞洲國家對西方人相對包容度高, 我也遇過大多數待過亞洲幾年的法國人還是不會說當地語言。拿我一位在上海待了兩年的軟體工程師法國友人來說, 他只會很簡單的中文招呼語, 工作場合中國同事只跟他說英語, 下班後他又只待在法國人社交圈說法語,過沒多久也被從法國海歸的中國留學生輕易取代了。另一位在馬來西亞當法文老師(兼差)待了兩年多的友人由於一直是持著觀光簽證出入境好幾次, 最終被海關拒絕入境因為認為他也沒有在馬來西亞從事正當行業, 懷疑他的入境動機。最終我在台灣看到能長期久待的法國人, 不是被法商外派的高階主管, 就是說得一口流利中文而且很融入當地文化的法國人可以找到正職工作(別忘了台灣老闆是出了名的會計算成本, 雇用一位CP質不高的老外幹嘛呢?)。

賣法式甜點  或者到甜點店工作是條出路嗎?


當然, 全世界都知道法國人很會做甜點, 很多甜點店喜歡把菜單或是行銷標語冠上跟法國相關的形容詞。我也在台北遇過標榜著法式甜點在擺攤的法國人, 也在巴黎遇過去了中國未來夢想在中國開法式甜點店的法國年輕人。他們的想法大多是這樣: 顧客只要想到甜點就想到法國, 所以我去亞洲賣應該可以成功的。的確, 讓真正的法國人來賣似乎很有噱頭。只是近幾年中日韓港台也非常多人前往法國知名的甜點學校, 回國後一樣也開法式甜點店鋪或文青咖啡店並且能做出更符合市場口味的產品, 這群新一代的亞洲甜點師正是最大的競爭者。"偏偏法國就是個很"做自己"的民族, 不會輕易調整口味去迎合客人", ㄧ位ESCP畢業曾經在中國工作的友人這樣跟我說, 現在他的妹妹剛在北京一間法式甜點找到工作, 想持續觀察中國市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